這是百年前,以擅於諷刺聞名的美國報人皮爾斯(Ambrose Bierce),模仿字典,為“望遠鏡”這個名詞下定義。諷刺可憐的人類,在自己生活中,裝滿了太多沒有用的細節,庸人自擾。

人生,永遠充滿許多無奈與矛盾。學習,是知識經濟時代最重要的事。問題在於,你所學到的經驗與知識,同時也在形成一個強大的障礙,阻止你繼續學習。

不知是誰說過這句話:

我們在十八歲以前,牢記了一大堆塞滿我們腦袋的東西,這些東西成為我們世界的全部,然後,我們就不再學習了。
人習慣用已有的知識來責難別人,自己卻很難接受別人的質疑。

一個精疲力竭的老闆,逼著部屬要開創新業務:

創新!創新!只有創新才能生存,你們怎麼做事一成不變?這麼死腦筋!

部屬不敢頂嘴,心裡暗罵:

你只會叫我創新,失敗怎麼辦?還不是我要負責!

這位部屬的妻子下班來接他,他一股怨氣無處發洩,在路上堵車時,突然大罵妻子,不努力認識新路:

妳怎麼永遠開10年的老路?新的高速公路都開放2條了!妳也不學習,起碼節省一半時間。笨!

怒火沖天的妻子頂回去,罵道:

我開這條路習慣了!幹嘛叫我嚐試新路?我來接你你還嫌,早知道不來了!

妻子回到家,看到5歲的兒子不吃青菜,沒來由的脫口大罵:

吃青菜對你是好事,你要勇敢嚐試啊!

5歲兒子只會哭鬧,不會爭辯,故意把吃下的東西全吐出來,以茲抗議。

結果是到屋角罰跪。

家裡的小狗看到小主人,高興的才汪汪叫了一聲,就被小主人狠狠的踢了一腳。

今天,在這個家裡,從人到狗,都是命運悲慘的一天。

為什麼?

是他們命中註定悲慘嗎?

還是,他們各自用自己的知識來責難別人,卻不願接受別人知識的質疑。

知識與經驗,形成命運的絆腳石。

媽媽用自己的經驗不假思索,吃青菜是對的,不吃是錯的。
丈夫用自己的經驗不假思索,走新路是對的,不走是錯的。
老闆用自己的經驗不假思索,創新是對的,不創新是錯的。

這是真正的創新嗎?還是,只是你用自己經驗的反射,合理化自己的行為,來質疑別人?

人與人之間的衝突,往往既小而無關緊要,但卻會引發大災難。

生活就在這不斷的消耗中磨損,創新本該是快樂的,但被一層又一層的社會階層與人際關係束縛住了。

想像一下:

兒子把青菜吃了,媽媽還會不會逼他再吃另一種?如果不吃呢?

妻子勇敢把車開上新路,丈夫會讚賞?還是更氣?開的這麼慢,讓別的車直按喇叭?還差點撞車!

部屬創新了,老闆看的心驚肉跳,罵部屬亂來。因為,他的創新沒有照著老闆的思維模式走,那就不叫創新,而是草率。

好難啊。

在這一生,我們必須不斷學習知識,學到的知識又會形成新的障礙。

真正的創新,不是應該跳脫這些知識的限制嗎?

但因為它跳脫舊框框,就必然會受到舊知識的抵制。

從人類歷史上來看,不管是科學還是人文,創新往往都是命運的偶然而發生的。

真正為了創新而創新的成功例子,太少了。

英雄,不過是在命運長流之中剛好出現的那一個人,如此而已。
回覆時引用此帖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